開始作乾濕分離

其實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,只是最近才開始面對。
一直以來Art都很喜歡推出看起來很厲害的UI,有很多PM+其他team的朋友+路人+隔壁啊罵,看到其他對手,不管是競業還是異業,都會問一句:「我們可不可以改UI」。

以前在接案公司的時候,我甚至還會鼓勵Art PM設計一些希奇古怪的畫面讓我去實作,我以前都覺得刻那些奇怪的效果很好玩。現在也是。

參與過一些多人合作開發時間很長的案子以後才發現,一樣是加新功能or改UI,在一個只有10個頁面的案子中加跟在一個40個頁面的案子裡加,要花的時間是完全不能比的。(雖然聽起來很像是常識,不過真的是痛過才知道QQ)

以我最慘痛的經驗來說,當時負責的是要把一個tableView上面的item從大雜燴一個section變成分好幾個section分類,我當時接到的時候想說,「這個功能應該兩天就作完了吧,改不好今天下班前就可以做好」。

事實上我做了三個禮拜才把它完成,忽略了80%以上沒看到的data handler,幾乎是改寫了底層2 3000行code,而且後續還有很多沒想到的bug,全部解完加起來時間就差不多一個月了。唉,嚴重的時程規劃錯誤。

會發生這種問題,是因為我只看到UI要處理的問題,沒有想到data +api那邊要處理的問題,甚至沒想到兩邊都改變的時候會不會扯出更多問題。

一開始我在寫code的時候,都是用別人寫好的api module,MVC全部寫在一起,後來想到這樣很難reuse,才漸漸的把一些data + api hadler另外寫,有些壞習慣沒有清除乾淨,現在寫prototype的時候一直出現。


晚上看到facebook 最近出的paper,還有長久持續以來的希奇古怪UI 設計,像是Evernote、Yahoo Weather,來自UI的挑戰一定只會更多不會更少。 所以問題就變成:怎麼樣讓每次改UI的時候不那麼痛苦 我也很想知道答案,這些是我大致想到的:
  1. UI 跟data handler要分得乾淨
  2. 用寫SDK的心情來寫data manager
  3. 盡量不要用storyboard,要用也不要在 storyboard上面疊床架構
有道是「過早最佳化是罪惡的淵藪」,第一招UI 跟data handler要分得乾淨是一直都知道但是一直沒作完整的,壞習慣再不清除乾淨以後一定會要人命。

所以要用寫SDK的心情來寫data manager,我心中一直有一個期望,有一天我可以把我負責app的SDK放出去,裡面只有connect跟disconnect兩個method,其他的UI層都不用管,只要呼叫跟釋放就可以用了,剩下的時間,可以讓想接我SDK的人自由發揮其他怪招式,要讓更多人用我SDK的前提一定是要寫得夠簡單。所以這點也是個自我期許。

剩下的是單論UI部分,刻UI是每個client從業人員一定會遇到的課題,不管是web、iOS、Android還是Windows,基本功一定是刻UI,就iOS來說,在創建一個UI的時候,有三種方式:用code寫、xib或storyboard。storyboard在頁面很少功能不多的時候是神兵利器,但是隨著案子慢慢變大,就會發現越來越多的功能需要用xib或code才做得到,再繼續用storyboard只是會越難維護而已,這個時間點因案子跟個人忍受度而異,不過最晚應該不會超過app裡有超過10個view controller才是。


之前在RayWenderlich上面的文章,爭論這三種作法的利弊。
storyboard 的強項是清楚顯示view controller之間的關係,至於view controller裡面的客製化,還是交給xib或直接用code寫吧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