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OS Boot Camp 心得

找到的活動紀錄

FB hashtag 
twitter hashtag

側拍照片

側拍影片



報名網站

Cocoaheads
Registrano 有20%的人寫我不是開發者,還好有統計!

緣起

iOS BootCamp其實是iOS Dev Camp的改版,之前社群的朋友提過說要跟國外連線辦iOS Dev Camp,一個三天不過夜的hackthon,很可惜台灣剛好遇到颱風,等颱風走了,也失去連線的意義了。

乾脆來辦教學營!
原本的名牌長這樣,寫自己關心的三件事


以往在每個月的cocoaheads的聚會,每次都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作品,或是自己開發上的經驗分享。可是在學習的過程中,最缺乏的是帶著我們的mentor,很多公司的作法都是由案子來學習,「兩個月內完成就對了」,你有看過沒寫過objc的畢業生,上班第二天就被assign一個案子的嗎?(第一天是認識環境跟設定系統),然後老闆肩膀一拍,「就交給你了」。


如果同期進來的同事很多,那還比較好一點,一起菜一起不會、一起奮鬥一起加班。沒人帶沒有訓練課程,案子還是一直來,那就只能靠自己了:跟公司請款買書、一起辦讀書會自救一下,經過幾個案子的洗禮,才覺得自己似乎懂了一些東西。這就是我之前過的生活。

如果是單兵作戰的話,就算寫了半年一年,還是會覺得自己弱弱的很多觀念都不會啊!!!
在cocoaheads的聚會中,認識了很多這種朋友。

Lab與Workshop 

這次的活動,jamie提出要在下午加上workshop的時候,真的是非常高興,一直以來都沒有mentor帶領,大部分招式都是從書或網路上看來的。終於可以看看別人是怎麼訓練新兵的了。下午的workshop,如果沒有zonble的幫助真的辦不起來,KKBOX的訓練課程是我看過幾家公司裡最完整的。


pair programming的概念之前有看cubie的朋友提過,他們是full time pair,後來也看了一些pair的文章,自己在上一份工作離開前跟同事交接的時候也玩了兩天的pair。這時候一定要提一下Splashtop personal,一台裝streamer 一台裝mac 版的client,就可以享受比teamviewer 10倍快的傳輸速度,我之前做pair programming就是靠它,mentor還可以開多個視窗查資料,因為用太爽乾脆直接加入。

影片是用ipad操縱,但實際上用mac也可以操縱。加入後才知道用Android 也可以,買了CSG以後PC功能完全解封。下次應該跟公司拿幾個免費account來promote。



Lab的概念是EV提出來的,我也是第一次知道WWDC Lab的運作方式,跟正牌的Lab相比我們當然有很多不足的。不過沒關係,我們有我們的玩法,在lab master跟device還有attendant都缺乏的情況下,EV一個人就可以搞定一切,實在是非常神奇!如果之後有更多的master參與,就可以針對不個主題開不同Lab,像是View、Storage、Network開不同Lab。


我的工作

這次的活動,我擔任主持人跟走來走去的工作,主持人其實沒什麼好說的,只要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就好了。重點是在跟大家互動的過程,跟大家討論基本觀念:像是setter getter 還是self是幹嘛的,在教的同時也學到很多,也有跟其他公司的朋友聊聊平常的開發流程、開發工具,踩地雷經驗分享。


有很多想法

這次的聚會我們採用了pair programming還有 workshop方式大受好評,一個帶一個的方式非常有效,根據這次的經驗還有大家填的回饋,下次應該會增加這兩項的比重。之前聚會OOBE提出的喝咖啡隨便聚也快要出來了。

看到zonble做的小遊戲,也想要把自己之前寫的特訓99放出來,剛剛看了一下,完全沒有MVC概念,改一下在拿出來獻醜。還有最近在refactor,用的一些工具Ash ligting talk有提到,整理一下加上這兩個月的心得再來寫一篇。

一步一步來吧。

媽啦這篇我在咖啡廳打了三個小時 =.=

2 則留言:

S.T.Huang 提到...

pair programming 在資源很缺乏下,發現到一位用觸控版+筆電鍵盤,另一位外接筆電+滑鼠是可以很快上手的選擇:D
另外
能不能之後的文章,
最後都加上該篇文章編輯的時間?如何~XD

就是福氣啦 提到...

謝謝提醒,我才發現我時區設錯,現在已經改過來了

pair的工具,這的確是個不錯的選項,共用一個螢幕的缺點是要靠很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