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scup 2013 心得


這次搶票速度出乎預期,我只是忘記打電話號碼,第二次輸入的時候票就賣完了。
也因為每年都搶不到票、每年都在家裡看轉播,原本我是想報名當工作人員的,但是也沒搶到!連工作人員也搶爆了是怎麼回事。還好社群有一個主持人的名額讓我也可以進去。


主持人還蠻簡單的,幾句話介紹一下講者,偶而轉達一下大會的消息:light talk開始報名囉、light talk已經報滿了。唯一的小插曲只有Fred筆電螢幕解析度調很久,多花了5分鐘,也是唯一不是用mac的講者



會主持到penk那場真是個美麗的意外,不過既然都已經這麼熟了,當然要好好衝康介紹他,上台前閒聊penk說他沒甚麼內容:台下嘴砲的時候,原本是要我介紹講者10分鐘、penk講15分鐘、QA5分鐘的。


這場真是個災難,QA的三個問題都是在打臉,聽完我也才想到之前當RA的時候也做過類似的題目,那個時候是用分tribe的PSO來做,想不到會從penk口中聽到這麼學術的題目,真是始料未及。

g0v

flicker上面已經有很多照片了以往COSCUP主題比較多是自己寫OS、輸入法、各種語言介紹之類的。今年open data大鳴大放,尤其是g0v,講了很多進行中的專案,像是萌典福利請聽,都是發生在身邊四周的事情,非常有感覺,聽了有以身報國的衝動,回家馬上開irc看有甚麼可以幫忙的。

收穫

今年八軌同步,100多場session,有很多session沒辦法聽到,而且休息時間也很短,在趕場的時候議程就已經開始了,跟幾個朋友分頭進行,沒聽到的只好等錄影出來再補完了

參加coscup除了可以遇到很多傳說中的人物外,更重要的是可以跟他們互動、聊聊天問問題甚麼的,這些是看轉播無法得到的。遇到的幾位前輩,都很謙虛、但也都很熱情,寫程式對他們來說似乎已經不是一種技術、不是養家活口的工具。而是一種態度,「我寫故我在,我在所以我寫」、「開站一時、開源一輩子」,參加完這兩天,技術上其實沒甚麼收穫,比較多的是心態上的改變:
  • 專注某幾項讓自己活命的語言是本來就要做到的,但是多看看Go、 F#、C++ 11  這些新世代的語言可以讓自己看得更遠。
  • 幾乎每個月都有hackthon,g0vCoD也都有很多進行中的專案,想貢獻一己之力的話,去irc裡面問問都有很多事可以做。不然自己在咖啡廳辦一個人的hackthon也可以
  • 「寫程式改變世界」,連FirefoxOS都在call for patch了,只要去bugzilla看看有沒有什麼想解的bug,問一下有沒有人在解這隻bug,沒有人在解的話等管理員assign給你就可以開始上patch了。不然還有Ubuntu touch。
  • 把自己的open source的proj寫得完整一點吧,目標明年可以申請到開放源碼票!

沒有留言: